您好!欢迎访问湖北合力特种车制造有限公司

2024年春节前湖北极端天气、清除道路特别冰冻的理想方式

作者:helizhongke 日期:2024-03-06 浏览:29次

   2024年春节前湖北极端天气、清除道路特别冰冻的理想方式》

《用旋转冲击式除硬冰雪机、清除各类复杂硬冰雪的理想方式》

2024年春节前湖北极端天气导致的路面冻雨,春运道路异常拥堵,社会舆论普遍议论、指责或甚至谩骂:环卫部门没有及时清扫积雪、撒盐除冰,政府官员不作为,等等。非专业工作者大都忽略了一个现实:特殊气候的降雨,瞬间在树叶、电线、车辆、建筑、路面、土地、等等物体上覆盖成冰,何来降雪可供清除?当道路桥梁、土地植物、等公共财产被宪法保护时,怎么撒盐除雪而不被侵蚀?什么工具除冰而不被破坏?

这此冻雨导致某些地区的冰冻厚达5厘米,在各种硬冰雪中几乎是很严重的状况,出现此状况需要几个条件:

1、产生冻雨的温度——空气温度、阳光照射、地表温度、地下温度。气温零下46度且保持约一周,通常是形成冻雨的临界点。如此才能使地面温度降低到零下5度左右,零度以上的降雨与零度以下的地面,温度综合才能在地表迅速结冰;在此临界点,白天的阳光照射(厚冰除外),夜晚的地热上传(桥梁除外),都可能导致冰雪融化。

2、产生冻雨的降水——包括云雾、雨水、雪花和冰暴,天气预报按规范都折算为降水量。潮湿的东南风形成云雾,在南方也能导致路面结冰;干燥的西北风导致低温,不会导致北方路面结冰。通常约6厘米厚的降雪,被压实后可形成约1厘米厚的硬雪;3厘米厚的硬雪,融化后可冻结成约1厘米厚的冰,即:降雪~硬雪~冻冰≈450px75px25px。此次湖北的部分冰层厚度达到或超过5厘米,即相当北方连续降雪约90厘米。如此冻雨不会出在北方,除降水量太大罕见外,持续低温会变成下雪,而不是下雨被冻成冰。

3、持续冻雨的时间——发生冻雨的后的四五天时间,气候条件没有太大变化,使冻雨得以保持,部分地区甚至反复加厚。某些地方因地热上传,冰的下层已经融化与地面脱离,而上层仍然冻得很硬,因冰层太厚仍然难以破碎;即使能被击碎也因冰雪量太大,一时能难以转移而堵塞交通。

普遍认为清除冰雪是北方的事,有时南方比北方的情况更严重。与常见的推雪板、辊刷和扬雪机的属性不同,清除道路硬冰雪属于应急强险,清除硬冰雪的机具属于应急抢险设备,相关物资即使眼前没用也必须具备,否则百姓的生命财产和领导的官位业绩,都可能与希望相反。北方城市清除冰雪的方式:提前储备融雪盐、辊刷、推雪板、破冰机、运输车;密切关注天气情况,及时清除甚至封锁道路。此次湖北冻雨路面结冰很厚,难以清除是导致道路拥堵的很直接原因。

天气预报中降雪厚度的标准,通常相差150px为一个级别——小雪1150px;中雪6300px;大雪12450px;暴雪18600px;大暴雪600px~以上。在不考虑环保的情况下,撒盐除冰雪必须一定的盐水浓度,定量盐的融化率、性价比与冰雪厚度成反比,撒盐量与植被、车辆、桥梁和道路的损害成正比,大规模使用融雪剂也不便宜。较便捷和较经济的撒盐对应的冰雪厚度是——小雪16厘米≈压实雪1厘米≈纯冰3毫米,无论南北通常用于5毫米以下的薄冰。若对此次湖北的大范围厚冰,几天开消至少数亿元,政府能承受吗?

在各种除冰雪方式中,用机械除冰雪的优点:破碎厚冰的综合成本很低,长期综合性价比很高。对容易清除的软雪、压实雪、脱壳硬冰雪,通常经过一两道推扫工序,就可持续前进一遍清除。脱壳硬冰雪的形成条件:地温较低,雪不能融化,未与地面连结;地热上升,路表冰融化,不与地面冻结。其看似厚硬却容易清除,破碎时可大片大块的剥离脱落,并且工作前进速度较快,常被厂商利用宣传产品的威猛高效,糊弄不明真相的外行。而与路面冻结为一体的硬冰雪,必须破碎成较小的颗粒才能脱离路面,并且工作前进速度较慢。

破碎清除路面的结冰,目前即使在发达国家,无论南北都是很困难的工作。 “归根到底,不是环卫部门的组织管理或资金费用的问题,是没有破碎冰雪且不损坏路面的理想工具,是没有解决破碎冰雪的技术问题,除硬冰雪机是内行共知的世界难题!” 除非技术问题已经解决,否则不会有人道明真项,特别是面对政府部门的客户。常言道:“冰雪越厚越容易清除,冰雪越薄越难以清除。” 完整的表述是:清除冰雪通常从上面开始,除掉上层才会看见下层,为了避免损坏路面,越贴近地面的冰越难清除。

一、破碎厚硬冰雪的机械很多

如果不考虑损坏地面的话,市面上能清除厚冰的机械设备很多,很厉害的莫过于维修路面的铣刨机、工程机械中的挖掘机或装载机、大型综合除冰雪车。大型综合除冰雪车,生产企业都号称是除冰雪的全能机车,却不敢保证清除薄冰时不损害路面,更别提对付南方常见的冻雨。也就是说:清除厚冰雪时一个比一个威猛残酷,一谈薄冰都避重就轻、退避三舍。

从技术角度讲:脆性的冰受到冲击有崩塌爆裂的特性,快速冲击远比持续施压更有效且节能;利用冰的崩裂特性,在冲击力足够时冰越厚工效越高。前段所述的所有机械设备,无一例外都是持续施压的原理结构,除本方外未见其它靠谱的冲击式除冰机械。本方旋转冲击式的除硬冰雪机,本身有一定的越障功能,破碎效率远大于滚压铣刨的机械,而消耗的能量仅相当其它的1/3

破碎厚冰雪的很佳方式是设计生产使用——旋转冲击式的重型除硬冰雪机;可击碎至少5厘米厚的纯冰,相应工作速度不低于15公路/小时,相当破碎至少15厘米厚的硬雪。为防止损坏道路,控制旋转打击辊的离地高度不低于1厘米,只负责破碎高度在1厘米以上的冰雪,即留下厚度不超过1厘米的冰雪,等待下一道工序另行清除。这种机型的设计、生产或使用的难度、都低于本方现有的清除薄硬冰雪的机型。

二、清除薄硬冰雪的仅有产品

在秋冬春的三季,大多数时间是硬雪薄冰多于厚冰,有薄冰不一定有厚冰,有厚冰就一定有薄冰,硬冰雪越薄越难清除,因为——

1、冰越薄要求冲击间距越近,若间距大了,没切到的地方就会留下冰雪。

2、冰越薄要求冲击力越小,若冲击力大了,多余的力量就会损坏路面。

3、冰越薄要求冲击频率越高,若频率低了,工作前进速度就嫌弃太慢。

对于旋转冲击的打击辊,以上要求是互相矛盾的关系,例如:要冲击间距近,就应提高旋转速度,而提高转速就会增加冲击力而损坏路面;要降低冲击力,就应降低旋转速度,而降低转速就会降低工作的前进速度。还有越障高度、调冲击力、等其它的性能要求,导致设计生产非常困难,好在这些问题都已协调解决,相关大小除硬冰雪机已经产销多年,是全球仅有能清除薄冰,可跨越路面凸起障碍,且不损坏道路的产品。

本方旋转冲击式除硬冰雪机的主要性能——越障高度约65mm;清除纯冰的厚度010mm,工作速度25km/h;清除硬雪的厚度030mm,工作速度315km/h;工作前进速度与硬冰雪厚度成正比,在清除1毫米厚的纯冰时,工作速度超过2公里/小时;刃片耐用时间约700小时约可使用5年。可根据客户的要求生产用于——滑移装载机、装载机、拖拉机、叉车或卡车的大小机型。

三、轻重机型的配套及使用

与路面冻结为一体的各种冰雪都难以清除,常见的处理方式为:重点清除拥堵车队前端的冰雪,在可能使用冰雪机械的路段,引导被堵车辆让出救援路线,然后联合行动:撒融雪盐、人力锹镐、机械破碎、转移运输。

硬冰雪比较厚时,有时冰上覆盖着雪,不易判断其厚度,不能控制机器一次清除。常用的操作工序是:转移车辆让岀一段路,拿走冰雪上的杂物,扫去浮雪查看冰雪的厚度,先用重型旋转冲击破冰机或其它工程机械,在无损路面的前提下尽可能破碎厚冰,留下的冰雪厚度很好不超过10毫米,已破碎的冰雪渣较多时必须推扫至路边。再用专业清除薄冰雪的轻型旋转冲击破冰机,清除剩下的不超过10毫米厚的冰雪,工作过程可跨越障碍且不损坏路面,很后清扫转运已破碎的冰雪。

大型综合除冰雪机只能在宽扩连续的道路工作,越简单专业的除冰雪机具越适合用在狭窄拥堵的环境使用,只要路面结冰就必须面临现场混乱,不太可能一遍工序简单解决,几种专业机具配合更灵活高效,特别是应对复杂工况和混乱现场,建议采用简单专业的除冰雪设备,安装在装滑移装载机、装载机、改型叉车、或拖拉机上使用。

清除冰雪的工况环境比较复杂,以上主要对应较难清除的硬冰雪,从常识、环境、技术、产品、使用等方面,提供概述意见,以供鉴别和参考。

 2024年2月16日编写、段宏刚。


上一篇 : 暂无
下一篇 : 除雪铲存放保养说明
多元化
为专用车行业,多元化提供解决方案供应商
树标杆
力争做专用车行业标杆,行业技术领导企业
快服务
全国500多家售后服务网点为您排忧解难
好口碑
累计为上万用户提供优质产品,上千个用户为我们点赞
©2018 - 2024 湖北合力特种车制造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9787号-8 公司地址: 随州北郊星光工业园1号 网站首页 - 管理入口
网络经济主体信息
在线留言 13581393675